性別、音樂、文學、翻譯、動漫、電影、後殖民主義、東方主義、女性主義、文化翻譯、科技文化、流行文化;多語言角度的文化研究,從台灣觀世界;跨藝術、跨文類的文化研究……

按此繼續閱讀研究簡介


團隊成員簡介──顏杏如助理教授

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張貼者: Transformax
台大歷史系 顏杏如助理教授

研究專長: 
  • 臺灣史
  • 日本殖民地社會文化史
  • 日本帝國圈內的人群移動與異文化接觸      



研究主題:
尋找四季從年中行事、風物書寫探討日本傳統時序在殖民地台灣的轉化與新成

研究簡介:  
隨著日本帝國版圖的擴張,移居殖民地臺灣的日本人,在「外地」他鄉逐漸形成自身的網絡與日本人社會,同時也移入日本的傳統文化。但這些傳統文化也面臨「新時代」與殖民地特殊環境的考驗:明治維新後新制度帶來的轉變、邁向帝國過程中面臨的國民統合問題、以及臺灣自然、社會等外在環境的限制與影響。這些多重交錯的力道,是否使移入台灣的日本文化產生變貌,是否影響台灣人社會,是思考殖民地與帝國雙向關係的課題之一。

移動至台灣,對大部份的日本人而言,是從溫帶移居至熱帶,也因此面臨氣候條件不同,四時風物迥異、季節感差異、混亂、甚至是不明顯等狀況。這些熱帶殖民經驗所衍生的感受,呈顯在日常生活中,包含了因應四時變化的年中行事,以及詩歌寫作中表現的季節感等等。在這些風物書寫的背後,反映的是視線的框架與當時代人群的心理,是「外地」書寫的同時,也是日本文化在殖民地臺灣的流變。

本研究計畫以日本傳統文化中重視的季節感為考察的主軸,以生活中出現的「年中行事」、俳句的書寫,以及與兩者密切相關的「歲時記」為主要分析對象,探討象徵時序的年中行事、季節感在殖民地臺灣的轉化與新成。
標籤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