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別、音樂、文學、翻譯、動漫、電影、後殖民主義、東方主義、女性主義、文化翻譯、科技文化、流行文化;多語言角度的文化研究,從台灣觀世界;跨藝術、跨文類的文化研究……

按此繼續閱讀研究簡介


碰撞‧新生:理論與實踐「踹共」––2011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

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張貼者: Transformax
在2011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【碰撞‧新生:理論與實踐「踹共」】,流行文化研究小組的四位成員在E5場次(9/25(日)13:00-15:00)發表研究論文。

◆場次:E5全球化下的台灣流行次文化主體轉譯:民俗活動與動漫研究
  • 廖勇超(臺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) 神遊電音-電音三太子、全球化、與文化政治
  • 趙恬儀(臺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) 從〈鋼之鍊金術師〉看西方鍊金思想的在地化
  • 林奇秀(臺灣大學圖資系助理教授) 腐女的閱讀愉悅/逾越感:BL (Boys’ Love)女性讀者閱讀經驗分析
  • 黃淨慧(臺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) 台灣《銀魂》耽美同人創作的浪漫與詼諧




會議日期:2011年9月24-25日(六、日)

會議地點: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(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,在世新校園外、考試院旁)

年會網址:http://cc.shu.edu.tw/~atss/news_20110307.html(開新視窗)

詳細議程:http://cc.shu.edu.tw/~atss/download/20110830.doc(開新視窗)

年會主題:

從921地震到88風災,鮮明的時間符號不只烙印出歷史過程,也刻畫著多重面向的社會差異。知識研究與在地行動的工作方法,又如何改變/重建難以預期的現實?

什麼是有用的?對在地實踐者而言,國家的災難救助與法定程序,並無法確保在地生活軌道的重建,唯有靠著自身長期努力與社會連結,重新建造一條可行進的路線。他們執行技能的能力,大多來自只能意會,無法言傳的默會知識,透過身歷其境的揣摩、面對面的深刻互動、親身實作的工作經驗累積而來的。而「做中學」為的不只是過日子,也為了關照彼此的聚合延續。

什麼是使得上力的?對公共知識份子而言,站在批判社會、關懷弱勢的立場,國家應該為人民的健康與安全提供明確保證,當人口的異質性提高且所得分配越不均時,更需擴充非營利組織的規模,以提供多樣化的、弱勢人口所需要的公共服務。因此,知識理論的作用不只是規格化的套用,而是致力於開發新主體、新論述,並改變自身思考的方向。

帶著不同的出發點與關懷面,在地實踐者與知識研究者各自為特定的群體奮鬥,共同試煉改變社會位階佈局的具體行動,也藉此互相學著在鉅變後創新巧作,揪團「踹共」(快快「出來講」吧!)。
  1. 匿名

    自己上來捧場一下~~~~ 能和大家一起討論一起發表真是太棒了!

  2. TY^.^

    那我也來捧場好了
    (這算是灌水嗎XD)
    期待週末去踹共大會遇見新朋友,交流新想法~~~

  3. 匿名

    這個研討會聲勢浩大,祝福流行文化團隊論文發表精采、成功,迴響熱烈。

張貼留言